English

央视综艺主持为何纷纷出走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9月初,央视主持人文清宣布辞职,转行去拍影视剧,此前,赵琳、周涛、曹颖、亚宁、杨澜、许戈辉等名嘴,都在事业巅峰期相继淡出央视。

主持人出走的原因

主持人纷纷出走,多数人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个:

一是纪律太严。比如,有人出几百万元邀请主持人拍商业广告,

主持人愿意与央视分成,但因央视规定主持人不准拍摄商业广告而告吹。周末,很多晚会热衷邀请央视主持人前往主持,但央视严格规定一律不准外出参加商演,断了主持人的财路。

二是工资收入少。过去倪萍、周涛主持一个月节目,月薪最多5000元左右。文清透露,她是研究生毕业,主持一个月节目,工资才3000多元。虽然主持人有奖金、置装费之类的额外收入,但他们每月的食宿、化妆品、交通、手机等开销很大,没有1万元收入无法生存。

三是压力大,空间小。为了应对各地方电视台的挑战,央视近年来以收视率定生死。倪萍的《朋友》、周涛的《真情无限》,都因收视率低而被下课。同时,地方电视台的主持人在主持节目时有很大的发挥空间,节目形式也活跃。但央视主持人必须按导演台本一字一句地主持,主持人感觉没有发挥的空间,很压抑。

离职者如今的生存状态

在凤凰卫视的许戈辉年薪高达100万元,杨澜自己创办栏目。亚宁离开《同一首歌》,当上了央视电影频道总编室主任。倪萍转行拍戏,两年里金鸡、百花、华表电影大奖几乎全部拿完。尽管她已48岁,可影视剧还是一部接一部。周涛做起了奥委会新闻官。

央视三年选拔不尽如人意

为弥补名主持离开后的真空,央视早就秘密到各地电视台包括北京广播学院挑选主持人。三年来,先后选看了几百个主持人,却很难挑出优秀人选。迫于无奈,央视又举办了“主持人大赛”,希望通过大赛挑出优秀主持人,可连办了两届,还不能找到称心如意的人选。央视一位负责人叹息说: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最贵。 (《辽沈晚报》9.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