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短信文学的审美特点 钟虎妹在2005年第4期《文艺争鸣》上说,短信文学是借助短信技术产生的、继网络文学之后特殊的文学现象,其审美特点表现在:1.内容上是“灵动的情思和幽默的睿智”,大多以现代都市生活时尚琐事为表现对象,擅长在细小杂碎中折射人生社会的意义;2.基本创作原则是“段子化的凝

练表达”,多运用富有冲击力的短句,语言凝练,修辞巧妙;3.文学流通层面的特点是“无障碍的生产和传播”,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实现文学阅读与交往。

中国人刷牙的历史有多久 陈星灿在2005年第4期《寻根》上说,不少历史书说早在唐代,中国人刷牙已较普遍。理由是敦煌石窟中唐第159窟《弥勒经变》中有《揩齿图》。这个说法虽然有实物证据,但却经不起推敲。一则佛教来自印度,壁画内容未必都是中土风情的反映;二则壁画弘扬佛法,与佛教无关的社会生活多有缺遗。晚唐旅居中国的阿拉伯商人以亲见亲闻记录而成的《中国印度见闻录》曾记载:“在中国,刷牙是不礼貌的。中国人是饭后漱口。”宋元以来的小说里,反复提到梳洗,但视野所及,皆为漱口。因此,至少宋元以前,中国人并无刷牙习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