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夏学史:一部学术伤心史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著名学者陈寅恪说:一部“敦煌史,吾国之学术伤心史”。其实,我国近代学术的伤心史,也包括西夏史。据悉,1908年至1914年,俄国和英国探险家挖掘了大批西夏文献,并掠夺至海外,分别藏于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圣彼得堡分所、爱尔米塔什博物馆以及大英图书馆。这些文献的发现,被公认为上世纪末继殷墟、敦煌吐鲁

番遗书之后第三主要考古文献发现。此后,西夏文献大量流失,学术昌盛于国外。

西夏建国之前就创立了自己的文字,形成党项民族和汉、藏、回鹘等民族文化相融合的灿烂的西夏文化。由于蒙古铁骑在灭亡西夏的过程中,对西夏文物和史料进行了毁灭性破坏,元朝在所修的专史中,有宋、辽、金诸史,惟独没有西夏史。

中国西夏学研究举步维艰。1972年,宁夏开始发掘西夏帝陵,出土了一批西夏文物,但依然无法与流失海外的文献相提并论。国内学者想获得一些国外的西夏文献资料,困难重重。(《中国青年报》9.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