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撰写论文要有“四不”精神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华东师大传播学研究中心主任仲富兰认为,做博士论文或硕士论文需要“四不”精神――“不装、不偏、不偷、不卖”。

仲富兰说,“不装”是指做学位论文,不要老是抱着在“理论上创新”,千万别弄很多泛泛的观点,千万不要装腔作势。“不偏”,是指探求真理的态度应该这样,不偏于某个既定的成见,不在乎什么

大家、名人已经下定的结论,用自己掌握的资料,提出自己的看法。“我的杯子虽小,但是我用它喝水”。“不偷”,就是考虑选题时,要掂量自己的知识结构和知识积累。选题要做到:这个题目要值得做,同时,这个题目我能做。如果不是这样,硬要做,也很容易,随便逮住几个例子就能写出一篇论文来,但是,你的文章有说服力吗?最后说说“不卖”。不卖,当然包含做人的基本品质,例如不能“卖友求荣”、“卖师求荣”之类,也包括不卖弄,耐得住性子,沉得住气。我看许多青年学子的论文,容易以自己的强势姿态来迫使材料就范,不用研究就下了结论。用陈平原教授的话:“表面上得出的结论与最初的预料一模一样,可庆可贺;我的疑问是,那又何必花几年功夫做这个研究呢?”(《文汇读书周报》9.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