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先进性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1940年回国考察延安,一踏上延安的土地就立即感到民主气息如春风拂面,并深深为共产党人所开辟的一代民主新风所打动,预言“假如更多的人象他们那样刻苦耐劳、埋头苦干,我们中国一定可以成为世界第一强国。”从此,他把拯救民族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了共产党身上。

仅以民主选举为例。

从1937年下半年开始,陕甘宁边区及晋察冀、晋冀鲁豫等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相继进行了相当普遍的民主选举,由此产生了边区及各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各级人民政府和参议会。对于选举,中共各级党政部门均非常重视,不仅制定了较为完备的选举法规,而且对选举原则、选举程序和选举保障作了详尽而又操作性强的规定。参加选举的选民一般占选民总数的80%。

正是由于民主选举,边区及各抗日敌后根据地的政治面貌为之一新,大大促进了根据地人民的抗战热情,有效实现了党在广大根据地的领导,并逐步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广泛支持和信赖,逐步确立了党的先进性地位,为将来执政打下了坚实的执政基础。

傅作义将军在北平和平解放以后曾经跟毛泽东说过这样的话,他最终之所以下决心起义,不仅仅是因为怕北京这个文化古城被战火摧毁而成为千古罪人,根本的原因是共产党搞民主政治让他心服口服。他说:如果50年后共产党搞民主政治搞得还象今天这么好,他就真的折服了。

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把民主政治搞得好,人民群众对党的先进性的认同程度就会高,相反,什么时候我们党在民主政治发展中遭遇挫折,人民群众对党的先进性的认同度就低。(《学习时报》9.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