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欲搞“厕所革命”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处“方便”在印度农村不少见。印度农村家庭有厕所的只占30%,不少农民在露天大小便。

多年来,印度政府一直努力解决厕所问题。日前,印度农村发展部部长拉古范什・辛格建议政府剥夺那些有经济能力、却不在家中建厕所的村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同时他呼吁所有邦都采取强制措施,所有政府职员都以身作则,

率先在自己家中建厕所。

印度农村人不建厕所,主要原因不是缺钱。日前记者到农村采访,发现很多人家住在漂亮的二层小楼里,但楼里就是找不到卫生间。经主人介绍,才知道他们迷信地认为,家里有厕所不吉利,所以再有钱也不建厕所。

印度专家指出,迷信思想是阻碍政府普及厕所的根源所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便是普及教育。所以,在斥巨资的同时,印度政府还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帮他们破除家中不能有厕所的迷信思想。一些农民的思想正悄悄地发生变化,一名农村妇女给她在城里打工的丈夫写信说:“你回家时不要给我带首饰,我更希望你带钱回来,那样我们就可以在自己的家里装一个抽水马桶了。” (《人民日报》9.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