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宇航员要“减高”才能“回家”

2005-09-2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国际空间站上的俄罗斯宇航员克里卡廖夫和美国宇航员菲力普斯19日开始收拾行装,为20多天后完成交接,返回地面作准备。

自19日开始,两名宇航员在空间站的时间安排作了一定调整,将工作时间缩减到1小时,并为返回地面做一些运动以适应返回过程中遭受的超重等生理负担,克里卡廖夫将每天在空间站的一个跑步机上跑步

两次。

两名宇航员还将穿着不久前俄“进步”货运飞船运抵空间站的特殊衣服进行训练,减掉在太空期间不正常增长的身高。由于宇航员在失重状态下其肌肉会处于松弛状态,原本弯曲的脊柱会自然伸直,长期在太空工作的宇航员会因此而“长个”。如果不将多余的身高减掉,宇航员将无法坐进他们乘坐的航天座椅。为了防止这种不正常的身高增长在宇航员返回地面时危及其身体健康,宇航员在返回地面之前需要穿上这种衣服以使肌肉可以保持一定紧张度,使脊柱重新弯曲并把多余的身高减掉。 (《光明日报》9.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