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彭德怀之死

2005-09-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0年9月29日,本文作者被任命为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十名主犯的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审判员之一,因而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诬陷迫害彭德怀元帅致死的有关情况有所了解。他撰文回忆彭德怀生命的最后时光:

1967年7月19日,“中央文革小组”成员戚

本禹在江青、康生等的策划下,指使韩爱晶在北京航空学院召开大会,对彭德怀进行残酷批斗,要他交待1959年在庐山会议上所谓反对毛主席的罪行。彭说,我写信给毛主席反映的情况是事实,我不反对毛主席。韩爱晶又要彭德怀交待“在抗日战争时期干了哪些坏事?”彭说:“打死了许多日本侵略军的兵!”为此,韩爱晶一伙说彭德怀抗拒交待,一拳把彭德怀打倒在地,接着一群红卫兵围上去,对这位年已69岁的老人连续地侮辱打骂,还向躺在地上不能动的彭德怀腰部狠狠地踢去,他“唉”一声就昏迷过去了。当时医师开的验伤单上,记载着彭德怀的肋骨被打断了两根。

1967年8月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批判彭德怀时,还把彭德怀夫人浦安修也揪到会场上陪斗,一伙人对她拳打脚踢。她惨叫一声,跌倒在地。此时,彭德怀才看到两年没有见面的妻子。他说,她是无辜的,不要打她了,你们要打就打我好啦!

在这以后,又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召开万人大会批斗彭德怀。在批斗时,有个灵魂丑恶、公报私仇的将军跳出来对彭德怀说:“你认识我吗?我就是差点被你枪毙的人!”说着就朝彭德怀左右开弓,狠命打了几个耳光。这时,彭德怀才想起了,他怒吼道:“我认得你,你在朝鲜战场上是个怕死鬼,我是差点没有枪毙你,我当年应该毙了你!”

这位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彭大将军,1974年11月29日冤死在监狱里,时年76岁。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中央为彭德怀同志平反昭雪,并为他举行了追悼会,由邓小平同志致悼词。

《世纪》2005年第5期王文正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