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住高楼厂房建高层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江苏无锡实行“工业向园区集中、农民向城镇集中、住宅向社区集中”,建造农民多层高层公寓住宅,建造多层标准厂房,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今年,为进一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江苏无锡新区规定:农民公寓必须建12层以上。

“走了一处又一处,处处炊烟见农户”的星罗棋布格局曾是江南水乡无锡特有的

景象,也是土地粗放利用的缩影。近年来,这种现象正在改变,全市崛起了50多个农民多层住宅小区,建筑面积达1700万平方米,安置人口35万多,累计节约了近5万亩土地。据测算,每户拆迁入住农民公寓比建设单门独户的“二层二间”农民住宅节约土地0.3亩。从1998年至今,旺庄镇通过建设多层农民拆迁安置房,共节约土地近4000亩。

无锡建造多层、小高层、高层农民公寓,农民住上了高楼,改变了世世代代“房前屋后种瓜种豆”的散居状况,过上了“电灯电话自来水”的现代生活。这一举措既节约了耕地,又为开发区发展提供了用地保障,解决了开发区建设过程中农民拆迁与安置的矛盾。与此同时,无锡开发区厂房也建高层,向空中要土地,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拓宽了农民就业的渠道,促进了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加快了农村城市化的进程,形成了良性循环。(《人民日报》10.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