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五”期间,改革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十五”期间,经济体制改革在各领域全面展开,在方方面面给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实惠。

减免农业税 农民告别“皇粮国税”

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全部免征农业税,还有三省也将农业税税率降低到2%以下。在“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将全部取消农业税。税务总局预

测,今年全国农民将减负220亿元。与此同时,城乡平等就业政策的落实,将会使更多的农民融入城市生活。

税改将保护多数人利益

新一轮税制改革稳步进行。国家正多头并举,抑制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趋势,促进社会公平。今后,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将得到保护,高收入者的收入将被有效调节。困难群体从社保改革中得到更多关爱。

全国已有14个省份基本完成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向失业保险制度并轨。在再就业服务中心的下岗职工已由最高年份的近700万人下降到6月底的65万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继续提高。

百姓成为金融改革受益者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迈出重大步伐,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开始实行。越来越多的快捷的银行服务走进千家万户,百姓正在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直接受益者。

所有制结构调整 创业环境更宽松

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截至上半年,全国取消涉及非公有制企业的不合理收费2385项,查处“三乱”案件1885件。

电信改革有利百姓交流

信息产业改革迈出新步伐,四大电信运营商已全部完成改制上市,以创新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电信竞争格局进一步形成。手机、因特网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

股民在股改中分享“红利”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逐步展开,国务院批复设立“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中国股市尽管滋味难熬,但是可以预见,股民距离实现分享中国经济高增长“红利”的梦想将越来越近。(《新华每日电讯》10.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