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宫护院有“奇招”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图为“故宫博物院锁封之章”

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迎来建院八十周年纪念日。故宫安防,历经八十年,演变成如今的四式联防,即人防、物防、技防和犬防。这其中,蕴含着许多不

为人知的故事。

小锁封把守故宫八十年

故宫上千个门锁,每天贴一锁封,宽两寸半透明,是故宫防御最“薄”一招儿。

薛科长在故宫当了三十多年的管理员,她“进宫”第一件事儿,学的就是贴锁封。薛科长介绍,锁封就是给门锁的钥匙孔贴封条。锁了门,贴了封,不到第二天开馆就不能再动了。“没到开门时,锁封要是破了,就得报警排查了。”故宫每扇门开门、锁门都必须同时有两个工作人员在场。锁封不是下午锁门时贴,而是早晨开门以后就要做的事。“如果下午锁门时贴锁封,到晚上胶水可能还没干透,封条容易解开,所以得早晨开门时就把锁封贴了。”薛科长解释说。“锁一扣,就算我们自个儿东西落门里边了,多重要也不能破了锁封再开门。”

贴锁封也讲技巧。薛科长介绍,锁封条背面的胶水不能抹多了,因为一挤胶会堵了钥匙孔;也不能抹少了,否则薄薄的小封条粘不牢。一般来说,在封条中央空出钥匙孔的位置,胶水从两头抹起。锁封既防外贼,也对内提防着掌管钥匙的人,夜里开锁盗宝。

“大内狗官”防偷盗

故宫安全防卫,仅靠庞大的人力和高科技还不够,犬防作为难以取代的防范方式,一直发挥着独特作用。

“狗队长”常福茂个头不高,眼睛不大,和狗朝夕相处已经18年了,他被正式任命是在1987年。那些年,故宫接连发生了几次文物盗窃案,都是因为清场不净,使贼得以藏身造成的。博物院决定养几条看家护院的狗,一来可以利用它们敏锐的嗅觉让窃贼无处藏身,二来发现险情,狗的奔跑速度也不会让贼有抽身离去的可能性。

身在保卫处的常福茂凭着对狗狗们的耐心、细心,以及对驯狗的钻研劲儿,稳稳地坐在了“狗官”的位置上。

故宫“犬舍”里已经养了差不多5代“大内高手”,一共有30多条狗,每条都身怀绝技。犬队的工作有三个,突发事件、定点蹲守和日常安检。那些训练精良、凶悍异常的犬侍卫将受命寻找可能留在任何一个角落里的人。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故宫的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措施都逐渐完善起来,再也没有发生过盗窃事件。(《法制晚报》10.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