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六”航天员的“魔鬼”训练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记者日前采访了候选宇航员聂海胜和翟志刚,了解到“神六”飞天之前的筹备和训练情况。

“离心机”训练是航天员提高超重耐力最有效的方式。聂海胜坐进一只圆筒里,在时速100公里的高速旋转中,他不仅要练习抗负荷动作,还要随时回答提问,判读信号,保持敏捷的判断反应能力,每做一次训练,他都要付出巨大的

体力。

在太空失重时,人的血液和体液将会重新分配,血液会向头分布,此时出现鼻塞、眼部和头部严重充血再正常不过了,严重的会诱发空间运动病。为了适应太空环境,翟志刚和战友们要接受“卧床”训练,头倒立,一练就是20天,而且吃喝拉撒都必须保持此种状态。

除了训练,航天员还要过着比普通人更为克制的生活。翻开《航天员管理暂行规定》,记者看到了一连串的“不准”,即使是探亲、疗养、外训,也要专车接送、专人护送。一日三餐都由营养医师制定食谱,食物还要留样保存。绝对不能像常人那样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重庆晚报》10.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