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作业”愁煞家长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在小孩子的作业也太时尚了点,动不动就要上网查资料。”国庆7天,家住上海天潼路的杨女士几乎天天替孩子“潜”网。“儿子刚上一年级,首个假期作业的量虽不大,但难度不小。国旗、国歌的来源,长城、黄河的象征意义都要到网上寻找,还得用软件制作一面小国旗。”

刚开始,杨女士还打算引导儿子开启电脑

、点击网络、输入汉字,后来发现这些对7岁大的孩子着实太难,于是干脆自己在网上替儿子“作弊”。

二年级小学生马卉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家里的电脑没人会用。马爷爷说,上次孙女学课文《日月潭》,老师要求查资料,还要选取美丽的日月潭图片,彩色打印。“真难为了我们老两口!孩子父母远在深圳做生意,电脑上好多英文,谁能懂啊!真奇怪,电脑操作课上不教,课后却布置这样的作业。”马爷爷只得请楼下的大学生来帮忙。

“小学生的教育应该适合他们的能力水平和知识结构,起码要让孩子们感兴趣,力所能及。”在复旦大学任教的陈女士说“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有机会从小上网。如果有的小朋友家境拮据,没有电脑或者打印机怎么办呢?”(《新民晚报》10.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