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黄金”掏空节日内涵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十一长假,商家又一次赚足了腰包。但一些社会学者指出,国庆节、五一劳动节等法定节假日已变味为“旅游节”、“食品节”、“购物节”,节日的内涵正在渐渐被“黄金”掏空。

“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历来被商家视为黄金时节,人们大包小包如急行军般穿行于各大商场。如果不是随处飘动的五星红旗,很难

与“国庆节”或“建国日”联系在一起。国庆节,一个国家诞生的日子,一种新制度破茧而出的日子,但现在还有多少人知道它的内涵和本意呢?记者在天津、北京等地的街头进行了随机采访。

当记者问到“国歌的原称是什么”、“你能不能完整唱出国歌”、“国旗上的五角星代表什么”等问题时,被问及的人大都回答“不清楚”或“不知道”。五一劳动节的应有之意也被人们遗忘。

一位网友说,国庆节是建国日,为啥叫“黄金周”呢?知道它原意的人,估计也不多了,它的命运跟许多传统节日一样,早就变味了。

作家冯骥才说,长久以来,由于忽视了传统节日中的文化和精神价值,这些节日被我们人为地淡化了。尤其是进入商业化社会以后,这些传统的节日被推向了市场,变成了“黄金周”。很多老百姓过节时常常感到很失落,不知道节该怎么过了,这种失落是一种精神上的失落。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让我们的“节日”不被“黄金”掏空,如何使公民更加懂得“节日”的内涵和今天的现实意义,值得全社会的反思和警醒。(《新华每日电讯》10.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