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日为何爱生病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6岁的熊先生从事广告设计工作已有4年,他精力旺盛,工作日总是日以继夜地扑在工作上,还不时陪客户应酬从不觉得累。但国庆节他在家休息,一觉醒来发现颈椎痛,看电脑、稿纸,眼前忽然一片雾蒙蒙。赶忙去做全身体检,检验报告显示,他的所有指标都在正常值之内。医生告诉他:这是严重的亚健康状态,再不注意劳逸结

合,离生病就不远了。

“节日生病”的症状在许多人身上都出现过,有的人上班时生龙活虎,但到了节假日就病病歪歪。有的人在职时健康状况一直不错,但退休后突然生病甚至逝去。专家认为,心理原因是导致这种“怪症状”发生的主要因素。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在工作日,人们把几乎全部的注意力都投放在工作上,以保证工作效率和质量。这使负责工作的大脑兴奋点兴奋度提高,其他区域,比如关注身体健康的兴奋点兴奋度随之降低,因此,即使有病也不容易察觉出来。而一到节假日,关注工作的神经松弛下来,关注身体的神经就随之活跃,身体的不适也就反映出来。

心理专家认为,在紧张的工作状态下,人被关心和被爱的需求被部分掩盖了,一旦到了节假日放松下来,心理上对于工作的关心和紧张程度下降,被爱和被关心的需求就增强。这时,在潜意识中,就会想个有效的办法使他人对自己投入更多的关注。生病或许是能引起周围人关注的一个途径,于是,心理需求诱发了“节日生病”的症状。 (《中国妇女报》10.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