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肾结石患者应不应补钙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是年近花甲的妇女,听医生说,“老年人普遍缺钙,易发生骨质疏松,应该终生补钙”。一年前我患了高血压,又患肾结石,我担心补钙会加重肾结石。请问,我的担心对吗?

康大夫: 关于结石患者该不该补钙,医学界曾有很大

的争论。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对10万名妇女随访12年的结果表明,每天摄入钙达1098毫克的人比每天摄入钙少于488毫克的人,患肾结石者少35%。由此推测肾结石的形成主要在于草酸盐的高低,而钙则是较次要的。因此,为减少血中草酸盐的浓度,尽可能不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如豆类、甜菜、芹菜、青椒、菠菜、葡萄、巧克力等。

老年结石患者补钙应首选饮食补钙。如奶制品、鱼虾类和其它海产品等。有人建议,晚上临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防止“钙搬家”(因为血钙浓度轻微下降,即可在一分钟内引起甲状旁腺素分泌增加,促使骨钙释放入血,日积月累,会引起骨质的钙减少)。(《家庭医生》2005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