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拥有一个健康的体形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世界心脏日的主题是“远离肥胖,健康心脏”。保持健康的体重和体形能帮助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危险。通过鉴别自身的体形,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体,知晓自己的危险因素是十分必要的。

苹果形身材不如梨形身材 脂肪堆积的部位,因人而异,通常分为“苹果”或者“梨”形身材。如果您的

脂肪容易堆积在腰部(胃部),就是苹果形,而梨形体形容易在髋部和臀部堆积脂肪。苹果形的人会有更高的患心脏病、脑卒中和糖尿病的危险。这是因为苹果形身材的人沿身体的中部负载了过多的体重,即腹部、胸部和周围的内脏器官,如心脏。

不是所有的脂肪都是相同的 听起来有点奇怪,但有各种类型的脂肪。例如,皮下脂肪和腹内脂肪(也称为腹部肥胖),它们对身体的影响有很大差别。皮下脂肪仅仅位于皮肤下面,接近身体表面。然而,腹内脂肪位于身体很深的地方,缠绕在身体内部的主要器官周围,增加了心脏新陈代谢并发症的危险,如心脏病或糖尿病。

谨防腹内脂肪沉积 腹内脂肪沉积是脂肪细胞积聚在腹腔内部深处。这是引发心脏新陈代谢危险的最重要因素,例如不健康的胆固醇水平、高甘油三酯和胰岛素抵抗(身体不能应答和使用自身产生的胰岛素)。而这又会导致糖尿病、心脏病、脑卒中或其他心血管疾病。检查腹内脂肪沉积的可靠方法是简单地测量腰围。已经证明,测量腰围是测量腹部脂肪,也就是患糖尿病和心脏病危险的一个简单而可靠的方法。(《人民日报・海外版》10.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