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大文艺团体公选人才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电视大赛首招演员

从8月下旬开始到9月底,经过激烈的初赛、复赛和决赛,五大艺术院团(中央民族歌舞团、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中国广播艺术团、中国铁路文工团和中国煤矿文工团)终于从300名选手中精选出10位成为正式员工。

不拘一格选人才

去年,五大团联合起来别出心裁地组建成立了联席会议,其机制的第一步就是通过电视大赛面向全国招聘艺术人才。这是中国文艺团体有史以来第一次“电视招聘”。

如今国家级艺术团体招聘人才,大多把眼光盯准了各个艺术院校毕业班的学生,而此次招聘对象不同,选手中既有艺术院校的专业学生,也有各大学的文艺特长生。此外,还有爱好音乐的小学数学老师、在北京闯荡的艺术“北漂”以及军人、地方艺术团的现职演员。以往招聘考试的考场大多是封闭起来,考生只是面对评委。而通过电视大赛选拔人才则将以往封闭的考场完全打开,选手们直接面对全国电视观众。

严格保密 每场换评委

目前,社会上的各类选拔活动重在声势炒作,而五大团招新一直低调宣传,甚至对很多媒体三缄其口,为的就是避免由于过热而带来人情官司。本次大赛,每场比赛直到开始录制前才把评委名单交给主持人现场宣读。同时此次大赛评委采取轮换制,每场比赛评委都不一样,以防止有关系的选手找疏通门路。

团长带着钥匙、工资招人

五大团团长、专家评委一致表示:此次电视选拔,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实打实地签约。真正好的青少年艺术人才可以直接进团,办理进京手续、干部指标,解决工资、住房问题,成为五大团正式演员。

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说:“为了让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艺术人才真正有归属感,真正加入到艺术团的大家庭,煤矿文工团各个分团团长同时到现场,为有可能签约的演员带来了住房钥匙、带来了第一个月的工资,不仅当场签约,还由各个分团团长带这些孩子回家,回到煤矿文工团这个他们将来共有的家。”

除了直接签约,成为五大团的正式演员之外,入围电视录像的艺术人才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将进入五大团联席会议共有的人才库,成为五大团的后备演员。(《北京娱乐信报》10.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