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把吴冠中领进绘画门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吴冠中曾经多次说,没有朱德群就没有画家吴冠中。

近日,85岁高龄、首位当选为法兰西学院艺术院士的法籍华人画家朱德群走进《可凡倾听》栏目,他在笑谈往事时说,“我是在不知不觉中,把一个注定要成为中国画坛巨匠的吴冠中领进了绘画之门。”

“吴冠中本来学电机,我们高中一年级第二学期军训时,

被安排在同一班。班里有11人,我比较高,我排头;他人矮,他排尾。军训都是我第一个先做,做完后就站在排尾,就跟他站在一起了,就聊天。他觉得学电机并不太适应,不喜欢,他喜欢画。军训完了,我说你到我们学校来,那时杭州艺专放暑假了,别人都走了,他就住在我寝室里面。随后他也想画,我就带他到教室里面去画素描,画水彩画。这样,他参加了考试,结果一考他就考取了。入学后,我们老是在一起,一大早起来,天不亮就起来磨墨画水墨画。吃早饭后进教室,又画4个钟头,下午上两个钟头课后就出去,画风景,画水彩画,都和吴冠中在一起。一到礼拜六,我们拿着画箱子一天都在外面,因为杭州风景是那么美……”(《新民晚报》10.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