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西:作家触电可救文学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们的父亲》是《耳光响亮》之后作家东西的又一部小说被改编成的影视剧,从《天上的恋人》到《永远有多远》,从《响亮》、《姐姐词典》到《我们的父亲》,东西成为广西作家中“触电”最频繁的一个。

东西说,每一部作品改编为影视剧都会有一点东西丢失。一般来说,小说的内涵比较丰富,小说中许多荒诞、

批判、尖锐的东西在影视作品中都不会表现出来。影视作品需要收敛。比如,《天上的恋人》只留下了爱情这条线索,《响亮》除了讲人的命运,还留下了爱情亲情,究其原因,影视作品要尽量贴近老百姓的生活。

东西、鬼子、李冯、凡一平等青年作家的成名,已经使中国文坛不得不对广西另眼相看。1997年,东西的中篇小说《没有语言的生活》获得首届鲁迅文学奖,结束了广西连续多年无人获得全国文学奖的局面。继东西之后,鬼子创作的中篇小说《被雨淋湿的河》于2001年获得第二届鲁迅文学奖。与此同时,身为编剧的李冯随着电影《英雄》的热映也引起了全国的关注。他们在文坛上的活跃被称为新桂军的崛起。

东西表示,广西是一个文学边缘地带,新桂军的崛起令人们对广西的文学创作有一个新的认识,但这些认识仅仅是文学圈子范围内的,而“新桂军”的频繁“触电”,扩大了广西作家的影响,会更有利于把广西作家的作品推出广西。而且“‘触电’还可以起到对文学的自救作用。作家的生活相对清贫,有钱后我能更专心地写小说了。”(《北京青年报》10.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