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尊严告别北海道之恋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的父母都是大学历史系教授,父亲爱研习茶道,经常跟我讲述中国博大精深的茶道文化。上初中后,假期里我还被父亲送到一位在青城山隐居的道士那里学茶艺和茶道。

邂逅一个喜欢茶道的日本女孩

2002年7月,我从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生毕业,到成都一所管理学院当老师。

重阳节那天,我去朋友开的“逸尘”茶楼客串茶艺表演时,结识了来成都旅游的日本女孩小枝纯子。小枝纯子23岁,明眸皓齿、美貌温顺,出身茶道世家。小枝纯子在四川呆了一个多月,在这段时间里,我工作之余总是陪她游历山水,遍访茶艺高人,研习茶道文化,而我们的感情也与日俱增。

我被誉为“茶道王子”

2003年7月,我辞掉工作来到北海道,在那里一边学习茶道,一边帮小枝纯子打点茶艺馆。来日本后,我才知道,茶道世家的小枝家族是全日本赫赫有名的显贵家族,甚至小枝家族普通的婚丧嫁娶都会在当地的报纸上报道。小枝纯子的家人并未因为我是一个异乡人而有所排斥,他们一招一式地传授给我日本茶道,有些还是小枝家族一直秘而不宣的祖传技艺。我的茶道和茶艺也因此日益精进,产生了将花道和茶道糅合在一起创立一种全新的花茶道的想法。小枝纯子谙熟花道,她成了我的得力助手。经过大半年的研习,我创立的花茶道初具雏形,糅合了中日花道和茶道精髓。2004年9月中旬,我在小枝纯子的几家茶艺馆进行了公开表演,立即轰动北海道,每天来观赏的人络绎不绝,札幌的一家报纸甚至将我誉为来自中国的“茶道王子”。

北海道恋歌笼罩阴影

我以为我和小枝纯子的爱情如同这花茶道一样会结出硕果,但事情渐渐发生了逆转。11月15日“七五三”节这天,我和小枝纯子及她的父母一道去东京游玩。每逢这天,日本的小男孩和小女孩都要穿上鲜艳的衣服去参拜神社,祈祷神灵保佑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小枝纯子他们一家要去靖国神社参拜,并邀请我们一起去,我当即表示拒绝。小枝纯子的父亲则说,生者对死者的纪念是理所当然的,不应该跟政治牵扯在一起。我反驳说,如果一个凶手杀死了你们的亲人,掠夺了你们的财富,你们不去谴责他,反而会去悼念这个凶手的亡魂,并祈求他的赐福吗 如果您一定要说这是你们这个民族的习惯,那只能说明你们混淆黑白,心态扭曲。小枝纯子的父亲听了,当即拉长了脸。

最后,在激烈的争执中,小枝纯子没有陪他们去参拜靖国神社,而是和我一起去游览东京市容。也就是从这年年底开始,我发现日本的报纸上充斥着越来越多的反华右翼言论,小枝纯子的父母也经常和我讨论起中日关系,他们承认日本侵略过中国,但又认为那已经是历史,中国不应该揪住历史问题不放,并声称日本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的低息贷款就是战争赔款。我说当一个强盗抢了别人东西,尽管法官判决强盗要给予受害者一定的物质赔偿,但如果强盗继续在心理和精神上对受害者予以侮辱,那这种物质赔偿就会大打折扣。我和小枝纯子的父母常常争得面红耳赤,这个时候小枝纯子总是默默地坐在一旁,面带忧虑地望着我们插不上话。我能理解她的苦衷,一边是她的父母,一边是她的恋人,而她根本就不熟悉那段历史,只能保持沉默。有一天,小枝纯子忍不住问我:“文涛君,你为什么一定要和我父母争论呢 你就装作没听见不行吗 ”我于是跟她讲南京大屠杀的惨状、731部队在中国进行惨无人道的活体和细菌实验等等历史,我还告诉她,我的曾祖母就是在重庆大轰炸中丧生的。

听完这些,小枝纯子含着眼泪问我:“文涛君,你说的这些都是真的吗 ”我沉重地点了点头,说你可以去网上查询那些中国人民抗战的历史照片。小枝纯子当日上网查询,一幅幅惨烈的抗战照片很快震撼了这个善良纯朴的日本女孩,她站起来,深深地朝我鞠了一躬,说:“文涛君,对不起,如果我可以代表的话,那么我代表日本人民向中国人民诚挚地谢罪,我也会尽量去改变父母对中国的偏见。”然而,小枝纯子的父母依旧顽固不化,我们经常因为对中日关系的看法不同发生激烈争执。3月的一个傍晚,我正在茶艺馆里研习花茶道,小枝纯子突然进来,伏在我的肩头幽幽地说:“文涛君,我父亲跟我说了,要么你在他面前承认你的失礼,然后继续和我相好,要么你卷起铺盖回中国。我承认你是对的,但为了我们的爱情,你将就一下,在我父亲面前认个错好吗 ”我拒绝了。小枝纯子幽怨地看着我,最后失望而去。

捍卫尊严 无悔放弃

2005年4月下旬,在成都开“逸尘”茶楼的朋友打算扩大规模,他打电话邀我回去加盟。我决定放弃在日本创下的所有基业,回到中国。小枝纯子一次次哭着挽留我,希望我留下。我问她愿不愿意跟我一起回中国,她犹豫了。我没有责怪她,我知道为了一份爱情背叛整个家族,这对非常传统的她来说确实残酷了些。

5月初,为了不让小枝纯子过于伤心,我没有和她告别就悄然离开了北海道,回到了成都。我悲伤地放弃了与小枝纯子的一段刻骨铭心的异国之恋,但同时我也赢回了一个中国男人的自信和尊严!(《恋爱・婚姻・家庭》2005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