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纳粹曾招募苏联儿童当间谍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苏联卫国战争期间国家安全机关档案集》第二部面世,作者在书中披露了卫国战争中,德军曾招募大量苏联儿童当德国人的间谍。

1941年11月15日,苏联红军第34近卫师逮捕了三个8~10岁的男孩。据他们交待,在博布鲁伊斯克 现为白俄罗斯城市 ,德国人共抓了50多名8到10岁之间失去父母的孩子,供给他

们吃穿,教他们如何从事侦察工作。经过一个月的培训,他们和另外七个孩子被德国人送到红军占领下的卡缅卡 哈尔科夫州。没想到,他们三人第一次“执行任务”就被抓住了。

不久,第6集团军特别行动处也逮捕了一个10岁男孩瓦洛佳,他被德军派往苏占区侦察苏军部署情况及司令部所在地。瓦洛佳说,不久前,他和同伴切尔卡申在德军营区附近玩耍,不想被德军抓住。德国人给他好吃的食物,并许诺如果他能侦察到有价值的苏军情报,就给他一大笔酬金,瓦洛佳和切尔卡申共对苏军进行了9次侦察,他们说,在德军司令部里经常能看到另外三个年龄在13~15岁的孩子,他们是更为老练的间谍,曾对苏军进行过100多次侦察。与此同时,在苏联北方战线,人们也开始发现有大量苏联儿童被德国人招募,成为战场间谍。

德军利用无知的苏联儿童获取苏军军事情报的事实证据确凿。这些孩子中的许多人,失去了父母和亲人,饱受饥饿和寒冷的折磨,只是出于求生的本能才为德国人服务。在当时文件中,他们被称为罪犯,其实他们是战争牺牲品。 (《上海译报》10.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