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沙地道工挖不通人生黑洞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以色列和埃及边境的加沙地区地底下地道纠结,这些地道被称为“蛇洞”。通过一个“蛇洞”,走私犯一晚上可以走私价值近100万美元的武器,一把在埃及境内仅售200美元的枪,在加沙黑市上却可卖到2000美元。地道生意很快成了当地人的一条生路,许多富商纷纷出资修建地道,他们被称为“蛇头”。这些人以高达l万美元一晚的

价格将地道出租给形形色色的走私犯。

在加沙,地道挖掘工作和武器走私都是家族式的秘密生意。一条仅半英里长地道往往要挖上数月,挖掘过程很危险,随时有被活埋的可能。18岁的巴勒斯坦人纳德尔・基什塔住在加沙南部的拉法城。为筹钱结婚,他与另外8名亲戚应征地道挖掘工。为不引起旁人注意,地道入口多选择在居民住宅的卧室、客厅等处。纳德尔和其他挖掘工人在夜深人静时悄悄行动,刚开始挖掘工作很顺利,然而很快灾难就来临了。由于降雨的冲刷,地道突然坍塌,纳德尔和他的两位堂兄弟被困在地道里。“蛇头”马上赶到现场指挥营救,亲人朋友闻讯也纷纷赶来。但没有人知道这几个可怜虫的确切位置,无从下手。绝望的亲人违背了保守地道秘密的承诺,向以军透露了地道线路图,恳求他们参与营救。经过9小时不间断的挖掘,一辆以色列推土机截断了地道一端,他们得救了。但纳德尔仍躲不开死神。如今他正在以色列的监狱里等待死刑。

28岁的阿伊德是一名老练的地道工,他说:“干我们这一行,命是不值钱的。”在挖掘过程中,窒息和活埋不可避免。阿伊德曾被活埋3次,每次都靠着一把铁锹硬是把自己从坟墓中挖出来,而后又继续挖掘地道。现在阿伊德决定金盆洗手,不过他所谓的“金盆洗手”竟然是想当“蛇头”。他说:“没有人能阻止我们挖掘地道,将来我一定把这些经验传给我的孩子们。”

在拉法城最著名的理发店的墙上,贴着死去的地道工的相片。这些死者大部分是同一个家族里的人或是朋友、邻居,活着的人希望能永远记住他们。(《海外星云》2005年第2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