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峰为何“矮”了三点七米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1975年公布的珠峰高度为8848.13米。最近再次测量,确定高度为8844.43米。世界最高峰为何变“矮”了3.7米?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活动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俊勇解释,珠峰变“矮”有三个主要原因。

首先是因为两次测得的冰雪深度不同。1975年,我国在世界上首次测量了峰顶冰雪深度。当时测得的珠峰雪

面高度为8849.05米,减去当时测得的雪深0.92米,就得到了珠峰岩面海拔高程8848.13米。

由于当年是登山队员通过人工插杆的方式进行测量的,所以冰雪深度数据的精确度无疑会受到一定的影响。2005年珠峰高程测量活动通过采用冰雪深雷达探测仪,测得冰雪深度为3.5米。1975年珠峰测高时,由于条件限制,只摘去了珠峰头上的雪帽。而本次珠峰测高除减掉约1米的雪深外,还减去了2.5米至2.6米的冰层和冰与碎石的混合层厚度。这如同珠峰在摘去头上的雪帽之后,又摘掉了厚厚的冰帽再来测量“身高”,自然会变“矮”一些。

其次是本次珠峰“身高”的起算点――大地水准面的计算结果较上次更为精确、完善。大地水准面是测量高程的基准,确定珠峰地区的大地水准面,实际上就是确定珠峰脚下的海拔零米在哪里。

其三是全球气候变暖。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珠峰冰雪层的厚度总体上呈现变薄的趋势。从1975年至今,珠峰的高程因此“矮”了0.3米至0.4米。 (《检察日报》1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