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载人航天第一人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第一个进行太空旅行的人:尤里・加加林

前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是人类到太空旅行的第一人。1961年4月12日,“东方1号”宇宙飞船载着他围绕地球完成了一次完整的轨道飞行。在这次长达108分钟的旅行中,他飞越了40000千米。这次飞行之后,他得到许多荣誉,包括将他靠近莫斯

科的家乡格扎茨克重新命名为加加林市。不幸的是,1968年为另一次飞行作训练时,他因坠机而死亡。

第一个飞进宇宙的女性:瓦莲金娜・捷列什科娃

1963年6月16日,前苏联发射了“东方6号”航天飞船,驾驶该飞船的捷列什科娃也由此成为世界第一个飞进宇宙的女性。她一共飞行了70小时40分钟49秒,绕地48圈。捷列什科娃本来是一名跳伞运动员,1961年12月加入航天员的训练队伍。后来她与驾驶“东方3号”飞船的航天员尼古拉耶夫结为伉俪,组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航天员之家。迄今为止,她仍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在太空单独飞行3天的女性。

第一个在太空“行走”的宇航员:阿列克塞・列昂诺夫

1965年3月18日,“上升2号”宇宙飞船进入地球轨道绕地飞行。格林威治时间8时30分,前苏联宇航员列昂诺夫检查了自己特制的宇航服和安全带后,打开飞船密闭舱,进入了太空。列昂诺夫悬浮在太空中,翻了几个空翻,又做了几个体操动作,完成得轻松自如。他在太空停留了24分钟,自由飘浮12分钟,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太空行走。列昂诺夫还是一个优秀的太空画家,曾描绘自己进入太空时的情景。

第一个遇难的航天员:科马罗夫

1967年4月23日,前苏联航天员科马罗夫乘“联盟1号”飞船升空飞行,在24日返回地面途中,由于降落伞缠绕故障而坠毁遇难。

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尼尔・阿姆斯特朗

尼尔・阿姆斯特朗,“阿波罗11号”的指挥官兼驾驶员,于1969年7月登上月球表面,成为在地球之外的天体上活动的第一人。“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他的月球之行成为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之一。为纪念他的成就,他登陆地点附近的一个月球环形山被以他的名字命名。

第一个进入太空的华人宇航员:王赣骏

1985年4月29日至5月6日,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载着7位科学家和两只松鼠猴及24只白老鼠进行飞行实验。参与该次飞行的物理学家王赣骏负责主持“失重状态下的流体力学情况”实验,从而成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华人,也是第一位在太空从事自己设计的科学实验的科学家。王赣骏1940年6月16日出生于江西赣县,1963年随家人移民美国。

第一个自费的太空游客:丹尼斯・蒂托

丹尼斯・蒂托是全美第三大投资管理咨询公司威尔希尔集团公司的创建者,2001年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位自费的太空游客。为了这次旅行,蒂托支付了2000万美元,在太空停留了8天。他形容进入太空是他“整个一生中最美好的体验”。蒂托曾以每小时27200公里的速度飞行,看到地球就在他的脚下,头上是无边无际的黑色天空。他说,“这幅景象人类可不是天天都能看到!”

第一个在太空展示五星红旗的中国航天员:杨利伟

杨利伟1965年6月21日出生在辽宁绥中县,1996年起参加航天员选拔,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经过5年多的训练,他出色地完成了训练任务,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航天员专业技术综合考核,被选拔为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首飞梯队成员。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遨游太空,并在飞行中展示联合国旗和五星红旗。(《光明日报》10.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