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永志解读“神六”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王永志

“神六”发射前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成功了不等于成熟了,神舟六号的核心意义在于继续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

根据计划,神舟六号第五圈变轨后,两名航天员将打开舱门进入轨道舱,将在此生活并进行一系列科学实验的操作,完成任务后将实验成果带回地面。“神六”的飞行时间为5 7天。而“神五”搭载一名航天员,飞行时间为23小时,航天员的活动范围仅限返回舱。“神六”与“神五”最基本的不同是人数和飞行天数的不同。听起来简单,事实上,多人多天飞行给载人航天技术提出了不少新难题。

难题一:长时间的环境控制技术

多天飞行要长时间保持舱内良好的环境,首先遇到的问题是如何除湿。一个人1天平均排出1.8公斤的水蒸汽,两个人就是3.6公斤。在只有15立方米的飞船舱内,用不了几个小时,水蒸气就饱和了。

难题二:多人多天的生命保障技术

就说睡觉这么一件普通的事,到了天上,因为一昼夜只有90分钟,太阳一会儿升起一会儿落下,扰乱了人的生物钟。

难题三:长时间医学监督和医务保障技术

人体长时间在失重条件下生理反应如何,也是我们需要知道的。“神六”进行了严密的医学监督,航天员身上有很多的传感器,时刻将航天员的心电图、血压、心率等参数传回地面。另外唾液、小便都要保留,以考察内分泌的变化。

难题四:人船运动的协调技术

此次航天员要在轨道舱和返回舱之间穿行,活动比较多。飞船只有8米长,2.5米宽,又处在没有重力的漂浮状态,航天员做动作时一使劲就可能弄“翻船”。因此,我们要了解这些动作对飞船运动的扰动是怎样的?了解之后,如何改进控制方式,是这次实验要解决的。

“神六”的历史使命

“神六”在载人航天工程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要实现三个“继续”:第一,继续突破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只有突破“多人多天”的那些技术难题,才能达到我们最终建立空间站的目的。第二,继续进行空间科学技术实验。“神六”一个重要的突破,就是航天员真正参与空间科学技术的实验。第三,继续考核完善工程各大系统的功能和性能。

(综合《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青年报》10.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