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六”航天员是怎样胜出的

2005-10-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神六”航天员在训练中

中国首批14名航天员个个优秀,“神六”飞行任务只需要2名航天员完成,就像学生高考一样,14名航天员的选拔赛是由考试成绩来说话的。

教官搞乱程序考验观察力

为了迎接考试,航天员进入了一级战备。各种教材、手册堆起来有一米多高,光是要记下的数据就有几百个。对所有的问题,他们必须对答如流,不能有半点差错。

最后一次实战考试是在航天模拟器里进行的,很像一次飞行前的演习。有时,教官还会故意出一些陷阱题来难为航天员,神舟五号“期末考试”时,教官就悄悄搞乱了几条程序,考验航天员的观察力,结果就有一些人“误入歧途”。

实战考应急故障处理

在航天模拟器里必考的内容是应急故障处理,故障是考官随机出的,航天员要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判断,及时做出应急处理,排除故障。一小个问题,就涉及大量判断、检查、操作等几十个项目。而他们必须在短短几分钟里将事故处理完毕,如果有任何一点疏忽,都会导致致命的后果。

6人组成3个乘员组

按照飞行计划,神舟五号首次载人飞行时,由杨利伟、翟志刚和聂海胜组成了首飞3人梯队,最后杨利伟执行了首飞任务。神舟六号正式升空的前一年半,就要从12人中选训出10人,再从中选出6人,组成3个乘员组,每个组由指令长兼驾驶员和副驾驶员兼随船工程师2人组成。

2005年8月下旬,经过最后的考核,6名航天员组成的3个乘员组终于脱颖而出。他们是费俊龙和聂海胜组成的正式乘员组、景海鹏和刘伯明组成的第一预备组、翟志刚和吴杰组成的第二预备组。

发射前3小时终定状态最好的组

发射当天,飞行乘员组要在工作人员的指挥和配合下,进行最后的任务准备,包括体检、个人卫生整理、医学处理、航天服气密性检查等。临发射前3小时左右,飞行乘员组进入飞船返回舱。

如果正式乘员组在发射前出现精神紧张、身体不适、生理指标超出正常状况等情况,就要改为第一预备组上;如果第一预备组不合格,就由第二预备组代替。3个乘员组在飞船发射前都要到发射场去,届时,哪个组状态最好,“现场发挥”最优秀,哪个组就可以成为“神六”登天的首选。航天员的2人小组也不是随便组合的,既要考虑他们专业技术能力的搭配,还要兼顾个性性格、心理稳定性、心理运动能力的搭配以及双方良好的心理相容性。

临上天前的选拔是最终的定音锤。此时的选拔项目只有三部分,一是身体健康情况和心理状况;二是年度医学与心理学健康的评定结果;三是平时训练的成绩和教员评语。这三条很难说哪一条更重要,但是往往第一条最不容易。前苏联的第一艘飞船上天前有两名候选人,季托夫排在加加林的前面。但是,季托夫在临飞前睡不好觉,身体健康和心理状态检查时,由于过于紧张,各项指标都比原来的差,超过了预定警戒线;而加加林却吃得好、睡得香,身体的各项指标正常,飞天一举成功。杨利伟临飞前的夜晚心境平和,很快就进入梦乡。在整个飞行中,他的心跳始终保持在每分钟70多次,连国外的航天员都佩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