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此检查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说是要建设卫生社区,于是农贸集市限令八点半关门。到时,市场管理者驱赶商贩,如狼似虎,顾客也属被驱赶之列。于是,大门紧闭,先前的杂乱杳然不见,果然卫生。周围居民因购物不便,怨声载道。

商贩无言,似乎司空见惯。他们道:“要来检查,过一个礼拜就没事了。”过了两天,据说真的来检查了。只见车辆

往来巡查,轰赶小贩快走,街面也分外洁净;又过了两天,工商不见了,城管不见了,市场管理者也不再驱赶了。商贩熙熙而乐,百姓怡然自得,农贸集市依然从早热闹到晚。卫生呢 自然也无人问津了。“过一个礼拜就没事了”――我佩服商贩们的判断,他们看惯了。

有多少明知无效也未必有益的事情,我们偏要倾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之力去做样子,而且是一丝不苟地做样子,也不知为什么要做,做给谁看?更不知是谁要做,谁要看?骗谁呢?骗自己,那又何必?(《?望》2005年第4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