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成绩是关出来的吗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沉沉夜幕下,重庆市西部某县海棠中学15岁的初二学生张昭(化名)打着呵欠,快步往农村的家赶,满脸愁容,“我们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早上7时10分到校上早自习,晚上10时多才能回到家。这样的生活太恐怖了,我真的吃不消了”。

该县中小学“封闭管理”模式的风行肇始于城南中学的探索,城南中学连续10年中

考成绩排名全县第一。

与许多学生对“封闭式管理”颇为抵触的情绪相反,不少学校和家长却对“封闭管理”青睐有加。

海棠中学王校长介绍,过去,该校并未实行“封闭管理”,可是,很多学生一到课余时间,便要进网吧玩游戏,当时特别亢奋,可回到学校便犯困,教学效果极差。

家长们认为,“家长有工作,没时间照顾孩子,而现在的孩子自控力差,外边的诱惑又很多,‘封闭管理’对娃娃的成长有好处。”

事实上,实行封闭管理的学校校方都对封闭管理的弊端有清醒的认识。“‘封闭教育’会让学生与世隔绝,这是典型的应试教育模式。但是社会评价直接影响到学校今后生源和未来发展,如果说学校管理很差,学生放得很散,升学考试中成绩上不去,那么,生源减少无法避免,学校就无法办好。”

有关人士指出,违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封闭式教育”值得高度警惕,但社会评价制度不改变,这种教育方式就不能杜绝。(《中国青年报》1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