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天员太空中的衣食住行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那一刻起,中国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的衣食住行,就变得不同寻常了。

衣:笨重衣服轻松穿脱

“中国航天员的舱内航天服重10多公斤,价值高达数十万元人民币。”中国航天员中心航天服工程研究室主任李潭秋说,两名航天员穿的航天服不是简单的服

装,当飞船座舱出现意外失压时,启动舱内航天服系统救生,可在6小时内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实现应急返回着陆。在神舟六号飞行中,费俊龙和聂海胜将脱掉航天服,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内活动。航天服虽然结构复杂,从地面上看有些笨重,但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穿脱并不困难,航天员一般10分钟内即可穿戴完毕。

食:鲍鱼大虾进入“太空菜谱”

“神六”享用的“太空大餐”之丰富令人惊讶。这些食品装在真空包装袋中,有软硬罐头、冻干水果等四五十种食品供航天员选择。饭以中式菜为主,有三到四个菜,甚至鲍鱼、大虾也在食谱之列。主食方面以米饭为主,进餐时航天员可以用轨道舱中的加热器加热食品。饭后还有冻干的巧克力奶油冰淇淋呢。吃完“太空餐”,航天员们还可享受热腾腾的保健“太空茶”。

用餐时,航天员将餐盘束缚在一侧大腿上,勺子、安全剪刀等吸附于餐盘上,利用餐盘上的尼龙搭扣,将食品固定在餐盘内。

住:太空中放屁也要小心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为航天员准备了睡袋,不过睡袋是挂在轨道舱的舱壁上。在微重力条件下,航天员睡觉不受姿势的限制,可以躺着睡、坐着睡、站着睡,甚至倒立着睡。睡觉时,航天员一定要将手臂放进睡袋里,把双手束在胸前,以免无意中碰到仪器设备的开关。

在太空中居住,航天员感到最不方便的可能就是大小便了。神舟六号飞船上安装了我国科学家自己研制的太空马桶。航天员需要方便时,只需将马桶上的塑料软管紧贴到排泄器官上,马桶内的抽气设备将会把航天员的大小便收集到一个固定的容器里。小便也许比较简单,但大便就不太容易了。根据美国和俄罗斯宇航员的经验,在无重力的环境里人体内的肠子漂浮着,内脏并不能正常工作,许多人从太空马桶上下来时经常喃喃自语:“又失败了。”

需要注意的是,太空中放屁也得小心,因为其反作用力可能会把人推走,而且还会污染航天器座舱中的环境。屁中的氢和甲烷等成分还是可燃气体,严重时可引起爆炸,因此必要的时候最好到厕所里解决,看来在太空里只好忍一忍了。

行:虽“轻如鸿毛”但并不轻松

虽然在太空中航天员“轻如鸿毛”,但太空行走并不轻松。神舟六号中的两名航天员虽不出舱活动,但需要在返回舱和轨道舱两个“房间”之间来回穿梭。他们要按照规范,打开连接返回舱和轨道舱的舱门,然后用手扶着舱壁或其他固定部位,从一个舱飘移到另一个舱。

(《北京青年报》10.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