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天技术离百姓生活有多近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在我们感叹航天科技把人们的飞天梦想变为现实的同时,航天技术对人类生活有哪些影响呢?

世界杯足球赛踢得正欢,如果我告诉你转播比赛的通讯卫星坏掉了,你一定会沮丧不已,不过,这很少会碰到。你能看到远在欧洲的比赛现场靠的是距地面35000公里的通讯卫星,这才有了你兴奋的欢呼。

目前,

肝肾等各种移植手术屡见不鲜,然而如果找不到合适的器官源,等待患者的将是死亡。2001年7月,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市的一家犹太医院为一位心脏病晚期患者成功地换上了一个人造心脏,这是世界上第一例成功的人造心脏移植手术。人造心脏的技术取自航天飞机的燃料泵技术,这种小型化的心脏泵已经为几十人带来了新生。

如果驾车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行驶,你一定希望有人给你指路,然而经常碰到的结果是行人也不清楚。那么怎么办?现在一种结合卫星传送的信号,与地图资料配合,通过小型荧屏显示器可随时确定汽车所在位置,能帮助司机准确认路。

除了以上提到的技术产品外,卫星电视、太空育种、天气预报等都与航天技术息息相关。

“神舟”六号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新的惊喜,我们的航天工作者们正在把飞船的相关技术大量民用化,相信不久我们将受益于祖国的航天技术! (《科技日报》10.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