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刑案赔偿首推“和为贵”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后,在北京市朝阳区提起的刑事自诉案件和刑事附带民事案件,都将适用法官庭前调解、特邀调解员调解和律师和解。

朝阳法院院长李新生说,在北京市法院系统,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比例大约占到全部刑事案件的10%左右。“但这并不意味着‘花钱买刑’”。“将调解制度引入刑事案件范围的初衷,是为了借鉴民事审

判经验,调整刑事审判工作中涉及的公民私权利方面的问题。在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公民在上述案件中,私权利是否必须坚持、作出调整或放弃。因此,法官、特邀调解员或律师可以通过分析他们的诉讼请求,帮助当事人作出恰当的选择。实施这一制度后,将有利于解决长期以来一直非常困难的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执行问题。” (《法制晚报》1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