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下第一痛――三叉神经痛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所谓天下第一痛,就是指三叉神经痛。这种疼痛十分剧烈,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使患者丧失劳动能力。

三叉神经是指额头、颧颊部、下颌部的神经。多数患者为原发性三叉神经痛,继发性是指继发于肿瘤等明确病变的三叉神经痛。其发病特点为:

多发生于中老年人,女性略多于男性,右侧多于左侧。

有些老年人在吃饭、说话、洗脸、刷牙,甚至打呵欠时,面部突然出现像闪电或触电似的疼痛,就要高度警惕三叉神经痛的发生。

三叉神经痛常常是从三叉神经的某一支开始,逐渐扩散到其他支,疼痛多沿神经的走行分布。

一半以上的患者在发作区域有一个或多个对触摸、按压的敏感点。一个非常轻微的动作触碰到这个敏感点,都有可能引起三叉神经痛发作。

三叉神经痛患者应注意 1.用温水洗脸和刷牙,避免冷水刺激发病区域的皮肤。2.选择质软易咬碎的食物,戒烟酒,少吃辛辣食物,避免强刺激诱发疼痛。3.注意气候变化,避免风吹和寒冷气候对颜面部的刺激,外出时戴口罩或头巾。 (《健康报》10.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