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国学者谈韩剧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把暑假整个交给韩剧了。”“我看韩剧熬成黄脸婆,但韩剧魅力确实难以抗拒。”迷恋韩剧,是时下的一个文化现象。为此记者采访了韩国学者李?泰。

李?泰,韩国人,41岁,1996年来到北京,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读了7年,据说是第一位在中国拿到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学位的外国留学生。他现在是中国

人民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韩国韩中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

聊起韩剧,李?泰说 韩剧里,基本上没提国家的问题,都是小市民、小老百姓的故事。老百姓整天面临的是什么?是家里的孩子、父母、夫妻的问题。年轻人是谈恋爱的问题,一会儿哭了,一会儿吵了,双方家庭背景不同,又有矛盾了,等等。普通人成为电视剧里的主角,说的就是我们自己的故事,有很强的现实性,但又加上了梦想的东西,给人一个可以期望的理想。

前不久,在韩国受欢迎的电视剧是《我的名字叫金三顺》 讲一个做蛋糕的女孩跟自己的老板、一个有钱家的男人好上了的故事 。它跟《大长今》比,又有所突破和发展。金三顺是一个普通女孩,家里没什么钱,30岁了,还没有结婚,人长得又不怎么样,身材也不好。金三顺跟从前片子里的姑娘不一样。以前,女人光是等着,听男人的话,但金三顺不是,她主动选择,是这个男人跟着她改变了。像金三顺这样的人,在韩国到处可以找到。

对于韩国为什么能源源不断地生产出这么多、这么火的韩剧来?李?泰认为:韩国的国土确实小,自然能源、矿产几乎都没有,惟一的资源就是人,只能依靠人的力量和头脑来发展国家。他认为韩国人的劳动强度,是中国人的1.5倍。如果也像中国人的作息时间,国家就不行了。所以,韩国人得多干活,干的时间要长一些、快一些才行。韩国人一开口就是“巴利巴利”,意思就是“快点快点”。像韩剧里的主角一般都是年轻人,明星多半是火个两三部剧,一两年后,就有新人代替,不断有人冒出来。虽然国家很小,但有的是人,有的是故事。

对于有不少人拿儒家文化套韩剧,李?泰说:他们大错了!理解韩剧的思想文化,需要了解韩国的历史背景。韩国从日本殖民地里解放出来后,原先为日本服务的亲日派仍然掌握政权,后来的亲美派掌权,他们都强调韩国的传统思想是儒家思想,他们老是强调儒家思想中忠君、君臣思想,目的是支持他们的明君独裁、军人独裁。他们是用儒家思想,来控制社会,统治国家。但韩剧的落点,根本不在这里。我个人认为,韩国历史的发展,就是跟儒家思想文化斗争的过程。较早的韩剧《爱情是什么》,里边的儒家思想挺浓,就是他爸爸说了算。但是到了《大长今》就淡了,到《我的名字叫金三顺》就更淡了。诚信有礼、尊重老人、长幼有序、重视家庭等等,不光儒家文化是这样,其他文化中也有啊,比如基督教文化。不能光用儒家文化来解释韩剧,即使有儒家文化,也只是儒家文化的一些皮毛。 (《中国青年报》10.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