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斤斤计较两两掂量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对柔道选手来说,体重似乎是他们的“大敌”。赛前正式过秤时,只要体重超出0.01公斤,那就意味着与比赛无缘。第一次称体重后,假如有选手超重,那么他将拥有在半小时后补测的机会。柔道选手们的经验是,半个小时的“疯狂瘦身”,最多可以减少一公斤左右的体重,“但假如体内水分不多,那可减的体重就很少了。”

为了控制体重,选手们在大赛前3个月,就开始采取各种措施。

一是蒸桑拿。只有部分柔道选手适合,适合的选手一般要承受60℃-70℃的温度。“紧急情况”下,运动队还可能将桑拿温度提高到令人“恐怖”的80℃-90℃。

二是控制饮食。有的运动队让队员们不吃饭,光喝牛奶。据说牛奶减重可以减少体内水分,而且不会影响运动员的成绩。

三是跑步。每一次柔道队训练结束后,都有队员被留下来“加练”,教练的口令通常很简单:“跑三圈,然后别去食堂了,直接回房间。”

四是穿“减体重服”。“减体重服”与雨衣,质地差不多,穿上去让人体热量得不到发散,从而消耗人体内的水分。

十运会柔道比赛裁判员王伟军说:“外界只看到柔道选手比赛,有多少人知道上场前选手们要受这么多苦呢?” (《新民晚报》1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