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宝对着大山喊出了“名”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0月7日,《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阿宝成为第一位拿到明年央视春晚门票的百姓演员。

正规比赛无一次过关

阿宝的高音令人惊讶,帕瓦罗蒂只能唱一个highC 高音c ,而阿宝能唱到两个highC。但他却把人生所有的“第一次”荣誉都奉献给了《星光大道》。他是这个节目的第一个

周冠军,第一个月冠军,第一个年度总冠军。

在以唱歌为生的19年中,阿宝参加过许多正规的声乐比赛。他总是在第一轮就被刷掉了。出生在山西农村的阿宝,不懂得任何声乐技巧,只是自小凭借着对音乐的挚爱,每天扯开嗓子任由嘹亮的歌声响彻山间。“发音不科学”是被拒的理由,为此,阿宝深感痛苦。《星光大道》总导演葛延枰说 “2002年我有个节目叫《音乐擂台》,是一个展示才艺的节目,阿宝来参加过,他的声音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但是依传统的观念看,他的歌声的确有些‘不正规’”。这一回,阿宝来《星光大道》参赛,他面对的评审团全部是普通老百姓,没有一个正规“音乐人”。

主流晚会中的原生态

阿宝是一个未受过训练的“原生态民歌手”,被观众选进春晚,葛延枰一点也不意外,他说:“目前歌坛个性显得特别重要,选出阿宝反映了观众的心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国内有如流水线上生产出的民歌手占据了所有的舞台,民歌也越来越单一乏味,发展进入了死胡同,此次观众把阿宝选上春晚舞台,值得所有业内人士深思。 (《扬子晚报》10.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