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记录着人类的太空欲望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成功登上月球之后,火星成了人类的下一个目标。该图为科幻片《火星任务》。

当人们为神舟六号的太空之旅梦牵魂萦的时候,忽然发现,太空的神秘早就触发了电影人巨大的想象

和创作激情。

《太空先锋》 1983年

这部电影根据美国首批进入太空的宇航员的真实故事改编。二战后,美国将目标锁定在太空。就在美国空军试飞员查克・雅格首次打破音速限制,改写飞行纪录的同时,苏联率先将人类送上了太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从空军中挑选出约翰・格伦等7位优秀飞行员作为首批宇航员,开始部署载人火箭升空的“水星计划”。身处充满了不确定危机的火箭之中,7位宇航员凭借坚韧的毅力和强烈的责任感,完成了首次载人飞行。

《阿波罗13》 1995年

该片描述了为赢得美苏太空竞赛,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展开了著名的“阿波罗”登月计划的故事。1970年4月,休斯敦航天中心接到正在执行登月任务的阿波罗13号的呼叫,外太空的一场爆炸,导致飞船失去氧气、动力和导向功能。不愿抛下妻儿成为太空孤魂的3位太空勇士依靠团结、信念和智慧,使阿波罗13号成功返回地球。

《世界末日》 1998年

一块比《天地大冲撞》中的彗星更大的陨石正朝地球飞来,NASA派遣钻油井工人乘坐独立号、自由号航天飞机登陆陨石,在陨石上钻洞,放入核弹引爆。《火星任务》 2000年

2020年,登陆火星的载人飞船遭遇神秘事故,一支太空救援队前往调查并力图救回任何可能的幸存者。

《太空牛仔》 2000年

作为美国空军的顶尖试飞员,柯文曾是第一代宇航员的预备队员,他所在的神匠小队在上天前被解散。新千年伊始,一颗于上世纪50年代末由前苏联发射的卫星“圣像”偏离轨道,如果不能及时纠正,就会变成一场灾难。4位资深宇航员实现了他们惊险的太空之旅,在短期内达到了体能巅峰,成功解救了“圣像”。 (《文汇报》10.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