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八斋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清华园内有八座比较有名的斋子,其中,明斋、新斋、善斋、静斋、平斋,建于解放前;强斋、诚斋和立斋,建于解放后。

前五斋都是当时的学生宿舍。最初建成的时候,这几座斋子和今日清华的一号楼、二号楼、三号楼等一样,都是叫做几院诸如此类番号式的名称。大概当时的校方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于是便有了19

35年学校第九十六次校评议会决案。决案中决定“……4.四院改称明斋;5.五院改称善斋;6.六院改称新斋;7.七院改称平斋;8.女生宿舍改称静斋。”这几座斋子的名称都源自于《大学》中的“三纲八目”:“大学之道,在明明德”――明斋,“在新民”――新斋;“在止于至善”――善斋;“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斋;“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平斋。

总之,“清华八斋”的名字都有深刻隽永的文化资源作为背景。这些古香古色的名字,给人带来的不仅仅是文化欣赏上的美感,也使人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陶冶。

(《读书》2005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