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收藏的“国宝”多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是故宫建院80周年。然而,一道海峡分割了两岸,无数“国宝”也因此被典藏在两家“故宫博物院”内。那么,两个故宫都有些什么“国宝”呢?下面两篇文章可以帮你增加一些了解。

究竟北京故宫、台北故宫,谁收藏的“国宝”更多呢?这个问题有很多人问过我,我认为北京故宫所藏文

物在总量上要远远超过台北,精品文物与台北相比则各有千秋。

北京故宫博物院以前藏有明清珍贵档案800余万件,古籍善本50多万册,器物书画100万件,总计达960万件。1980年这些明清档案被划入了新成立的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随后包括部分宋元版书在内的14万册宫廷藏书被拨交给了国家图书馆及一些省市和大学图书馆。现在北京故宫有藏品150余万件,包括建国后从各地征集来的24万多件。而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文物数量只有65万件。

台北故宫拿走的虽都是“细软”,北京故宫还是保留下了大批“国宝”。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明清紫禁城。北京故宫的文物依托于紫禁城古建筑群,两者表里相应,在文化上是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这是台北故宫最缺乏的。

在书画上,清宫旧藏宋代以前的书画珍品,数量上北京故宫低于台北故宫。但元代书画特别是明清书画,如“扬州八怪”、“八大山人”、清“四王”等则是北京故宫多于台北。陶瓷方面,台北藏有的北宋官窑瓷器有几十件,在数量上超过北京故宫,但北京故宫藏有28万余件清代官窑瓷器,很多玉器、漆器、钟表等文物都是北京多于台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