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北故宫有什么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是故宫建院80周年。然而,一道海峡分割了两岸,无数“国宝”也因此被典藏在两家“故宫博物院”内。那么,两个故宫都有些什么“国宝”呢?下面两篇文章可以帮你增加一些了解。

1948年底至1949年初,国民党知大势已去,便将故宫部分文物分为三批运抵台湾。三批文物共计2922箱

。1965年台北故宫博物院落成,这批文物便入藏该院。其中包括器物、书画类文物5万余件,善本书籍近16万册,清官档案文献38万册,加上迁台后征集的文物总计65万件。数量虽不多,但称得上“国宝”的文物举不胜举。

书法中有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怀素的《自叙帖》、颜真卿的《刘中使帖》、苏轼的《前赤壁赋》;绘画中有李思训的《江帆楼阁图》、范宽的《溪山行旅图》、郭熙的《早春图》、黄公旺的《富春山居图》等;玉器中有新石器时期的鸟纹玉饰、汉代的玉角形杯、玉辟邪、清碧玉鳌鱼花插等;青铜器中有商代兽面纹方尊、西周的祖乙尊、散氏盘、毛公鼎;瓷器中有宋钧窑丁香紫尊、明釉里红菊花大碗、清康熙窑宝石红釉观音尊;更有大量元宋刻本的古籍,包括南宋国子监刊本《尔雅》在内都是无上的国宝。

(《文汇读书周报》10.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