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端着破碗喝喜酒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不久前,我的德国导师弗特朗先生的女儿出嫁,我应邀参加了这场婚礼。和我一同前往的还有两位德国同学杰克和洛德。出发前我们都准备了礼物。但途经一家商店时,杰克和洛德非要进去买碗和盘子。更奇怪的是,他们还专挑破碗、破碟,我百思不得其解。

婚礼是在室外举行的。下午五点,身着笔挺礼服的新郎与身披

白色婚纱的新娘手挽手,在男女傧相护送下,进入婚礼现场,就在人们向新婚夫妇表示祝贺时,几个小伙子突然从身边的袋子里拿出几个碗就摔,“哐当”的声音吓了我一跳。像是一声令下,所有的人都开始砸盘子、摔碗,乒乓连声,持续了十多分钟,就像我们中国人办喜事时放鞭炮一样。洛德拉了我一下,让我和他―起摔盘子,我耸耸肩,也加入了摔盘子的行列。

后来我才知道,摔盘子庆祝婚礼是当地的习俗。应邀前来参加婚礼的客人,每人都要带着几样破碗、破碟、破瓶之类的物品。仪式上,人们竞相摔盘砸瓶,响声不断。德国人认为玩命地猛砸猛摔一通,可以帮助新婚夫妇除去昔日的烦恼、迎来甜蜜。(《世界新闻报》1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