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墙“禁闭”富豪子女“笼中鸟”难融入社会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不完全统计,俄罗斯现有36名亿万富翁(以美元计)和8.8万名百万富翁。在莫斯科郊区,一座座豪宅特别显眼。为了安全,这些豪宅都由高墙环绕,并安装有用于监控的闭路电视。当地人说,甚至有一名富豪想在他家的屋顶建一个直升机停机坪,以避免开车出行。

67岁的富豪伊万诺夫说:“我希望我的孙子们得

到保护。”一个富豪孩子的家庭教师奥列加说,这些孩子与其他不同背景的人接触很少,即使他们离开壁垒森严的家,他们为自己营造的保护也是严密的。

批评人士认为,富人这样做的结果是损害了他们的孩子融入社会的能力。俄罗斯社会学家库留西塔诺夫斯卡娅最近说,随着俄罗斯贫富差距扩大,出现了“高墙后的儿童 这一新社会现象。富人的孩子在过度奢华和孤独中长大,无法融入社会,难以成长为身心健康的人。

俄社会也越来越关注这些高墙后儿童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国立莫斯科大学心理学教授苏诺夫说:“在通常意义上的监狱里,囚犯会受打骂,伙食也很差。但还有一种奢华的监狱,人在那里会变得呆傻、不能正确评价自己。生活在高墙后的孩子,能力会很有限。” (《新民晚报》1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