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纳粹战犯变为英国间谍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10年,霍斯特・科普科出生于当时德国境内的欧特勒斯堡一个商人家。21岁时,科普科当上了当地德国社会党分会的领导人。1933年,希特勒掌权,科普科加入纳粹,为盖世太保工作,负责搜捕敌方间谍和“阴谋破坏第三帝国计划的反动分子”。

他迫害集中营里的战俘手段极其残忍:绞死、熏死、毒死和烧死,酷刑之

多更是令人发指。许多战俘先是被毒打至血肉模糊,受尽凌辱,最后才被活生生投进火炉焚烧。更让人义愤填膺的是,科普科处决了至少100名秘密活动在德占区的“英国特别行动队”的女性成员。

早在德国投降前,英情报部门就开始设法利用纳粹所收集到的共产党的情报,对苏联加以防范。自称情报“百科全书”的科普科将他所知道的关于苏联共产党的情况透露给英国,以此来免去自己对英国特工犯下的罪行。在纽伦堡审判中侥幸活下来的科普科对自己的过去讳莫如深。1947年6月,他的一名手下落网后一口咬定自己所做的―切都是奉科普科之命。他还供出―个重要情报:关于英国弗兰克・凯米尔少校的下落。凯米尔少校是英国军情六处唯一渗透到德国的特工,他于1944年身份暴露后掉进了科普科的魔爪并被处决。科普科知道他杀害凯米尔少校这一条罪名足以将他置于死地。他巧舌如簧,编了个谎话,说凯米尔少校死于一次空袭,从而逃过一劫。

当军事法庭调查官准备以谋杀妇女的罪名对科普科进行第二次审讯时,他们收到了关于科普科的“死亡”证明。科普科在英国情报部门庇护下,化名彼得・柯德斯被遣往英国控制的德国地区开始他的间谍活动。科普科和家人团聚并把家搬到英占区的多特蒙德市,身份换成了彼得叔叔。朋友、邻居甚至学校的老师都被告知科普科已经死了。

50年代后期,科普科当上了一家纺织厂的厂长,经常到地中海和埃及游玩。科普科晚年患上帕金森氏症,并于1996年10月因肺炎死于盖尔森基辛医院。科普科在死前把自己所有的秘密都付之一炬。他的后半生成了一个谜。弗兰克・凯米尔少校的遗孀至今依然无法知道她的丈夫死于何时何地。

许多正义人士纷纷呼吁英美两国,应彻底查清到底还有多少“科普科”仍然逍遥法外。(《海外星云》2005年第28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