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光头党”又酿血案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沃洛涅日市位于莫斯科市西南部,近几年因接连发生袭击外国人的种族歧视事件而被人称为“光头党”的据点。在沃洛涅日大街上,来自越南、中国、刚果、秘鲁等国的一些留学生,多次遭到突然袭击,有的极端分子甚至还明目张胆地向外国学生宿舍投掷燃烧弹。

10月9日,在沃洛涅日市学习的几个外国学生又遭到“光头

党”袭击。这天,一个大约15至20人的青年团伙,手持棍棒和铁条,游荡在街上。当这群极端分子发现两名秘鲁留学生和一个西班牙进修生从身边走过时,突然向这几个手无寸铁的外国学生发起猛烈攻击,一名秘鲁留学生当场被打死,另外两人被打伤,犯罪团伙随后逃之夭夭。

按俄罗斯当地习惯做法,发生这种群体攻击行人的事件以后,检察机关都要立案侦查。在很多时候,警方也能将犯罪嫌疑人捉拿归案。但在对这些犯罪行为的定性上,被害人往往不太认可检察机关的指控。遭到袭击的外国人一致认为,极端分子袭击他们的主要动因是种族歧视,但俄罗斯检察机关往往以流氓行为,甚至打群架来为这些案件定性。 (《中国青年报》1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