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人将排队“加塞儿”视为“抢劫”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日本有一种排队现象,就像公务员和公司职员有先辈和年轻人之分,公共场所排队更是普遍现象,每个人都会自觉地排队。

在地铁站,即使每个车门前只有几个人,但新来的人一定会默默地站在后面;如果大家站得不整齐,日本人会问哪儿是队尾,然后排在后面。日本人排队是真正地排队,中途不许离开。这是一种不成

文的规定,既然是排队就不能投机取巧,大家浪费的时间和付出的辛苦都一样,这样每个人才心安理得。如果排队时又开了一个新窗口,日本人会疯狂地跑过去,争先恐后,但排好位置以后,大家又按秩序来。

日本人最讨厌“加塞儿”,在他们看来“加塞儿”是一种损人利己的表现,自己为了节省时间抢在前面,等于耽误了别人的时间;在销售物品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加塞儿”的人多了,后面的人就有可能买不到,“加塞儿”等于变相抢劫。对有意“加塞儿”者,日本人大都露出讨厌的表情,对“加塞儿”者侧目而视,更多的时候则是群起而攻之,让“加塞儿”者感到无地自容。 (《新华每日电讯》10.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