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心丈夫怒向前妻讨尊严

2005-10-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剖析这桩失败的婚姻,崔明峰渐渐明白:坦诚是平安的伴侣,宽容是伤痛的良药

面对港商之女火热的爱情攻势,深圳某工程公司的翻译崔明峰终被征服。随后,他返回湖北故里,态度坚决地要跟妻子冯玉兰离婚。2002年4月,夫妻协议离婚,崔明峰“净身出户”:不仅放弃了所有家产和孩子的监护权,还以

孩子抚养费的名义补偿给冯玉兰15万元巨款。

谁料想,崔明峰带女友去婚检时,突然发现自己不具有生育能力 这个结果不仅摧毁了他的新生活,还暴露出一个棘手问题:和前妻共同的儿子是谁的?果然,DNA鉴定,他与儿子在血缘上不存在父子关系。羞辱难当的崔明峰怒向前妻讨尊严……

妻非贞妻 子非亲子

1995年底,崔明峰告诉新婚妻子冯玉兰,深圳一家工程公司要高薪聘他作翻译,他也希望到外面闯荡一番。冯玉兰开始有些不舍,最终还是决定全力支持。1996年春节过后,崔明峰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后,小夫妻依依惜别。

崔明峰老家湖北随州,1992年,他大学毕业后在一家机关工作,1995年10月,经人介绍,与冯玉兰相恋并结婚,冯玉兰是随州市一家公司的员工。

婚后,夫妻恩爱。崔明峰不仅对本职工作尽心尽责,还把多年的业余时间利用起来,自学了法语和德语。现在,丈夫去了深圳,身边也没人陪着,冯玉兰的日子显得尤为孤单。下班回家,望着空荡荡的房间,她总觉心是空的。这时候,一个年轻的小伙子闯进了她的生活,他就是孟东升,湖北省天亚公司员工。孟东升比冯玉兰大一岁,是她大学时的同学,一直深深爱慕着她。两人在一次同学聚会上重逢,孟东升不顾她是有夫之妇,展开了爱情攻势。随着交往的密切,寂寞难耐的冯玉兰终于迈出了背叛丈夫的一步……

1997年8月,冯玉兰惊奇地发现自己怀孕了。反复回想怀孕的日期,她吓了一跳。她知道,这孩子决不是丈夫的。但是,得子心切,她留下了孩子,并作为一件喜事,告知丈夫。

崔明峰离家到深圳后,生活过得既孤独又充实。只要是节假日,也不管随州和深圳千里相隔,总是马不停蹄地往家赶……他想,关山万里,挡不住夫妻的情义绵绵。他并没想到,妻子此时已背叛了他。1998年5月22日,冯玉兰生下一个男婴,取名崔小龙。崔明峰听到这消息,久盼得子的他,高兴得当场跳了起来。

然而,因为常年在外,崔明峰对妻子的爱也未能经受住时间的考验。2001年,随着一个叫萧雪的女子的出现,他的生活发生了变故。

萧雪27岁,香港一家知名机电集团董事长的大女儿,中学时,母亲病故,她后来被父亲送到法国攻读国际贸易,大学一毕业,她就回到香港父亲的公司工作,协助父亲处理在大陆的业务。深圳这家工程公司是她家在大陆最大的客户。2001年元旦过后,萧雪进驻深圳。不久,她带着法国厂家的技术人员来到这家公司。对方的翻译,正是崔明峰。

漂亮的萧雪是个阳光时尚、从不掩饰自己的姑娘。第一次见到崔明峰,她眼神里就写满了爱慕。工作结束后,她问崔明峰:“我手头有一份德语资料,崔先生是否方便帮忙翻译一下?”鉴于萧小姐是公司业务上的朋友,崔明峰没有多想,就答应了。当晚,萧雪驾车将崔明峰接到一家咖啡厅。浪漫奔放的她,通过交谈得知崔明峰分居多年,就直截了当地说:“这样质量的婚姻有必要维持吗?我爱你 能给你幸福,给你提供事业的舞台……”崔明峰一时不知说什么好。

第二天下午,萧雪又送来一台高档笔记本电脑。崔明峰不敢轻易启动,他的心却从此跳动异常,以至夜不能寐。

大港商之女频频约见,家有妻室的崔明峰原以为同事、朋友会议论,可他没想到大伙众口一词:“你小子运气好啊 把握这个机会吧。”

崔明峰动摇了,跟萧雪有了半年接触后,两人双双陷入情网,开始谈婚论嫁。萧雪承诺:“你跟妻子离婚时,咱们可以予以补偿 ”

2002年春节前,崔明峰从深圳回到妻子、儿子身边,见丈夫心事重重,冯玉兰有了一种不祥的感觉。那晚,崔明峰终于谈了离婚的事儿,他说:“所有家产全部归你。儿子由谁抚养、你来决定……”

婚检报告 当头一棒

2002年4月8日,崔明峰、冯玉兰协议离婚。根据协议约定,冯玉兰如愿获得孩子的监护权,崔明峰主动放弃夫妻所有共同财产,净身出户;崔明峰还主动提出一次性补偿冯玉兰15万元作为孩子的抚养费。协议生效后,崔明峰立即兑现冯玉兰现金10万元,还给她打了一张5万元的欠条。

2002年4月14日,崔明峰返回深圳。年底,萧雪带崔明峰回了趟香港,仪表堂堂又说得一口流利外语的崔明峰,很快赢得了萧父的喜爱,萧父默认了他们之间的交往。

崔明峰和萧雪决定2004年10月1日举行婚礼,萧父给了他们100万元的巨款,作为结婚的贺礼,并打算将名下的一个中国公司交给小夫妻共同打理。

2004年6月24日,崔明峰跟萧雪进行婚前身体检查,结果令两人大惊失色:崔明峰的精子成活率只有10%,不具备生育能力!

得知婚检结果,崔明峰还没回过神来,萧雪的态度顷刻间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明峰,这个事实我真的无法接受 我是一个女人,我需要一个优秀的后代 ”她断然离开了医院,留下崔明峰一人呆在那儿……从此,萧雪就如人间蒸发一般,崔明峰无法与她取得联系。

愤怒中,崔明峰寻思:既然他不具备生育能力,那么和前妻的儿子怎么来的 是不是近年工作劳累才落下了这个疾患 他向单位请了假,一人匆匆返回随州老家。7月13日,崔明峰以带儿子去武汉游玩为借口,瞒过前妻冯玉兰,把崔小龙带到武汉中南医院基因诊断中心进行了DNA亲子鉴定。7月23日,医院出具结果:崔明峰和崔小龙不存在父子关系!

当天下午,他从武汉一回到随州,就气势汹汹直奔冯玉兰家,血泪讨伐:“当初我离婚,可我的良心没死透呀 没想到你……”他羞辱到了极点,也愤怒到了极点,他要把房子、家产等原来属于他的那部分,还有给孩子的10万元的抚养费,全部索要回来。

直到第二天上午,冯玉兰已正式确定关系的男友孟东升出差回来,崔明峰仍旧待在原来的家里,和冯玉兰吵个不休。孟东升急忙向派出所报了案,崔明峰被派出所传唤后,受到批评教育。冯玉兰为躲避崔明峰,将房门的锁换了。

对于崔明峰提出的要求,冯玉兰不作任何回应,家里电话不按,手机索性关机。8月3日下午5点,崔明峰揣起一把铁锤,哥哥崔明军拎着一根铁棍,再次怒气冲冲地去找冯玉兰,冯玉兰和男友孟东升见状赶紧躲进家里。崔明峰又是大吼,又是谩骂,屋里一点动静都没有,崔明峰兄弟更为恼火,叮叮当当地用铁锤、铁棍撬起防盗门来。眼看事态恶化,冯玉兰赶紧拨打了“110”。崔明峰兄弟见无法撬开,就转身下楼,却正好被随后赶来的两位民警撞见。两位民警开始做崔明峰兄弟的工作。突然,孟东升拎着一根木棍从楼上冲下来,对准崔明峰的脑袋就打,崔明峰迎上去挥舞铁锤砸向孟东升的额头。孟东升应声倒了下去……

8月20日,崔明峰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依法批捕。与此同时,孟东升通过法院向崔明峰提起2.4万余元的民事赔偿请求,后经法院调解,崔明峰赔偿孟东升1.2万元。随即孟东升向法院提出轻判崔明峰的请求。

9月28日,随州市曾都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这起故意伤害案,崔明峰最终因故意伤害罪被判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

孩子无辜 大人落泪

2004年10月1日,崔明峰一纸诉状递到法院,以崔小龙与其不存在父子关系为由,请求法院判处前妻冯玉兰返还孩子的抚养费及赔偿经济损失18万元。

法庭最终判决:被告冯玉兰赔偿原告崔明峰已付抚养费,精神抚慰金128440元;判决生效之日起7日内付清。

为了彻底忘记过去,摆脱痛苦,冯玉兰跟儿子商量:“上学后,咱们把姓名改一下吧 ”崔小龙忙问妈妈:“为什么?”冯玉兰面红耳赤,哑口无言。一旁的孟东升牵强地解释:“原来的姓名不好听。”“那姓也改吗 我还是觉得‘崔小龙’这个名字好听。”听孩子这么说,冯玉兰和孟东升心里都很不是个滋味。

拿到判决书后,赢了官司的崔明峰并不快乐。崔小龙自幼深得崔明峰之母的疼爱,对“奶奶”也有深厚的感情,尽管他怎么也弄不明白“奶奶”、“爸爸”为何突然变得那么冷漠。但他还是黏得很,背过妈妈的眼睛就独自跑到奶奶家里,当着别的小朋友的面,他依旧骄傲地说:“我爸爸是世界上最好的爸爸……”

2004年,崔小龙在幼儿园里画画比赛得了一等奖。他第一时间跑来告诉崔明峰:“爸爸我再也不惹你生气了,我一定好好学习,拿好多好多奖状回来……”看着孩子无辜的眼睛,崔明峰又难过又尴尬。

2005年春节,崔小龙哭闹着要到奶奶家和爸爸一起过,冯玉兰无奈给崔明峰打了电话,崔明峰粗暴地拒绝了。正月初一晚上,冯玉兰慌张地打电话过来,问有没有看到崔小龙,崔明峰说没有。刚挂电话,听见外面有人敲门,打开门一看,只见崔小龙哆嗦着站在门口。冻得通红的小脸上挂着泪花:“爸爸,我想你想奶奶……妈妈为什么不让我和你一起过年?”说罢,伤心地大哭起来。面对孩子的质问,崔明峰心里一酸,闻声过来的母亲已经忍不住落泪了。

这一天晚上,崔明峰没有拒绝崔小龙的要求,崔小龙欢天喜地地和“父亲”过了一个夜晚。等崔小龙睡着后,崔明峰看着孩子带着满足的笑脸,心里百感交集。崔明峰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当初,如果不是互相背叛,两颗心不会遭受如此的伤害;如果背叛后能坦诚相待,也许会把彼此的伤害减少到最小程度,如果双方都能拿出点坦诚和宽容,少一点欺骗和自私,也许冯玉兰和孟东升、崔明峰和萧雪这两对有情人都举行了婚礼,各自开始了自己全新的生活。

现实不容假设,一切必须面对。剖析这桩失败的婚姻,崔明峰渐渐明白:坦诚是平安的伴侣,宽容是伤痛的良药。 (《知音》2005年第17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