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在购买天价“金书”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一本售价高达1.96万元人民币的黄金版《孙子兵法》正在各大城市热销。此前,黄金版的《道德经》、《毛泽东诗词手迹》、《论语》、《唐诗宋词》、《金刚经》等天价金书已经在短时间内“销售一空”。

定价5600元的《毛泽东诗词手迹》、《道德经》等金书出厂价格仅为700元到800元,与普通书籍10%到3

0%的毛利相比,出版黄金书绝对是暴利。

中国书籍的载体先后经历了甲骨、金属、竹木、丝帛、纸张、光盘等阶段,每一次演变都是中华文明的一次巨大进步,其原因就在于新的载体比以前更易传播,更能使大众有机会接触到文化知识。但是许多读者认为,今天黄金书的热销绝无文化传播上的意义,它更多的只是富人的专利,反映了一种畸形的消费心理和不健康的社会风气。

既然金书既不能看,又没太大收藏价值,那买金书有什么用呢?南京市一家贴金工艺公司的负责人一语道破天机:“买金书的基本都是用来送礼的。个人收藏的很少。”黄金版《孙子兵法》在长沙展销不到一个月就已经售出近20本,黄金版《金刚经》在合肥的销售也很快,购买者多数是企事业单位。方便某些人以文化之名行腐败之实,这恐怕也是金书热销的一个重要原因吧。(《人民日报》10.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