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益诉讼”频现让人深思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历时1年有余的“法学博士生状告‘河南高速’案”,法院已调解结案,原告虽然花费了1万多元,但却放弃了10元钱的赔偿要求。

类似官司近年多起来了。向邮政索赔1元钱的耽误费,律师状告京津塘高速公路的“不高速”,使垄断企业随意制订霸王条例、漠视公众利益等,已经不是那么容易了。至少有人不惜牺牲自己的

利益,去“要个说法”,讨个公道。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从一开始就注定会败诉的官司,在推动法制完善和社会进步方面具有积极的作用。

政府部门或垄断企业存在的明显瑕疵,不是靠自身的修补和完善来去除,而要极少数人“见义勇为”去“公益诉讼”,这反映出某些制度设计上的欠缺和法制建设上的漏洞。“公益诉讼”的大量出现,已逼迫有关部门思考公众利益和法制精神问题了。(《中国改革报》10.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