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挪威网上公开个人纳税记录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两年前,挪威政府出台了一项“透明”政策,决定将全体公民的纳税记录全部上网,只要你在电脑上键入某个人的名字,就可以轻松便捷地了解到这个人的有关材料。由于挪威教育程度高,国民上网率名列世界前茅,使得人人都不会成为局外人。只要在网上税收记录资料库输入一个人的名字,就能查到他的年龄、住址、经济和纳税

情况。

挪威政府于上周在互联网上公布了2004年度个人纳税记录后,一些挪威人便陷入了窥探他人隐私的热潮中。他们除了争相查看自己的老板、朋友和邻居挣多少钱外,当然也不忘关心足球明星、高级经理及巨额财产继承人的经济状况。

就连挪威最有影响力的报纸《晚邮报》也推波助澜,将报道焦点集中在挪威最有名的商人身上,如饭店大亨奥拉夫・索恩,他去年的税后收入为140万克朗 合12.3万英磅 。该报还在头版罗列了挪威最富有的10名作家、律师和演员的名单。金融类报纸《每日新闻》网上版则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国内的大企业家,从股票经纪人、经济学家到媒体大亨都榜上有名。(《法制日报》10.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