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审萨第一案为何翻出23年前旧案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19日受审面临的第一项指控是涉嫌在1982年7月下令杀害了杜贾尔村143位村民。

那么为什么时隔23年后,这桩陈年旧案会成为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的第一桩案件?这其中的来龙去脉和幕后玄机又是什么呢?

1982年7月8日,萨达姆前往巴格达以北约90公里的杜贾尔村,拜会当地

的部族长老。那里是什叶派达瓦党的大本营,他们当时经常在伊拉克境内制造恐怖袭击,给萨达姆政权制造混乱,暗中策应当时正和伊拉克交战的伊朗。当萨达姆的车队驶进杜贾尔村时,埋伏在枣椰林中的达瓦党枪手向车队开火。伊拉克军队出动了武装直升机和步兵团才将萨达姆救出战场。

大规模的报复行动很快展开。伊拉克秘密警察包围了整座村庄,将所有房屋夷为平地,并且残忍地处决了143名村民。当年伊拉克法庭判决这143名村民死刑,萨达姆作为国家元首在执行死刑的命令上签了字,其他1500名村民都被投进监狱,其中许多人受到拷打折磨,最后悲惨死去。

萨达姆被捕后,伊拉克官员希望加快审判萨达姆的进程,尽快给萨达姆定罪并且予以惩罚,以起到稳定政局的最佳效果。为此,特别法庭选择了证据最充分、最容易审判和最容易定罪的杜贾尔村血案对萨达姆提出了第一项正式指控。(《新华每日电讯》10.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